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特约评论 > 正文
稳是底色 进是旋律
2024-02-27 15:03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人民与权力》评论员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在时间的叙事里,当下连接未来。盘点共同记忆,2023年是江苏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非凡荣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年初在江苏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7月、12月两次亲临江苏考察,对江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一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回眸那些镌刻在时光里的人大印记:一部部深耕细作的立法精品、一项项有力有效的工作监督、一个个“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代表故事、一件件尽精微致广大的制度创新……这些熠熠生辉的工作印记,是全省各级人大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鲜活注脚。

回首来时,每一步都凝结着实干与奋斗;眺望前路,每一步更将映照出我们勇立潮头、昂扬进取的姿态。

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奋斗的坐标。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面对新的伟大征程、新的宏伟蓝图、新的壮丽开局,要进一步擦亮“稳”的底色,唱响“进”的旋律。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更加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协同推动新时代我省地方人大工作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紧扣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好,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中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运行好。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全面贯彻,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突出主线,为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提供法治保障。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以高质量立法强化法治保障,以高效能监督推动部署落实,以高水平代表履职汇聚强大合力,以高标准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以实干求实效,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把握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上下联动。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要求,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和把握客观规律,探索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经验。守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之正,创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工作方法之新,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坚持全局性谋划、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底色鲜明,旋律嘹亮。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让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