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特约评论 > 正文
向“新”发力 向“实”而行
2024-03-13 09:59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高铁站和机场客流如织,商超年货琳琅满目,文博场馆迎来游览浪潮,街头巷尾熙熙攘攘……民俗新风皆出彩,烟火气里过大年。人们感受着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心中升腾起“明天会更好”的信心和力量。

年味还未散去,奋斗者们就以饱满的状态投入新一年的工作: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江苏团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更好履职尽责……春节后上班第二天,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对新一年人大工作作出动员部署,以“龙腾虎跃”的干劲闯劲,以“春龙昂首”的争先姿态,绘新景、开新局、谱新篇。

——向“新”发力,扛起责任使命,强化思路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人大职责是法定的,但履职方式是与时俱进的,必须守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之正,创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工作方法之新,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江苏人大工作要走在前、做示范,必须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在创造性做好工作上下功夫。新的一年,号角催征。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立足新布局,拿出新举措,围绕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注重目标化引领、项目化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结合,持续完善工作思路、工作机制,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向“实”而行,奋力下实功,合力求实效。蓝图就是考卷,唯“实”方可破题。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不断提升学习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法治思维能力、代表工作能力、集体行权能力、服务保障能力、上下联动能力,围绕年度“一个要点三个计划”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纠治“四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同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结合起来,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高标准检视问题,动真碰硬抓好整改落实,以优良作风和过硬成果更好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万物复苏的春天,正是踔厉奋发的时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收获是耕耘出来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基础要夯实、有许多大事要推进、有许多难题要破解。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不负春光争朝夕的劲头,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奋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走在前、做示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