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常州 > 正文
常州人大:这场专题询问后首先办成了这件事
2024-03-13 15:20  来源:常州市人大  作者:芮伟芬 周萍

“我们户口不在这里,也能享受助餐补贴。两人合点一份,5个菜15元,可补贴4元。现在的政策真是太好了!”

今年2月27日中午,家住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弘阳上城的周荣昌老夫妻吃着社区助餐点送来的午餐,连声夸赞。这是常州在全省首推“老年助餐补贴同城共享”政策的第一餐。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刚刚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说,“我市在全省首推老年助餐补贴同城共享,这一政策的落地,非常契合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最新指示的要求,是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询问后,政府部门迅速办成的一件顺民意、暖民心的实事好事,是群众‘出题’、人大‘监考’、政府‘答题’,真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生动案例。”

去年9月,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月”活动,400多名人大代表进家入站,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天宁代表团开展的活动中,周荣昌老人就老年助餐问题,向代表们提出了跨区是否也能享受助餐补贴的建议。

周荣昌老人今年87岁,户籍在常州市钟楼区清潭一社区。2015年,为了照顾方便,他搬到儿子在天宁区的住处。去年8月,上城社区开通老年助餐点,解决了周荣昌和老伴的“一餐热饭”问题。可周荣昌户口一直未迁入天宁区,无法在家门口享受天宁区助餐补贴。在同一城市生活,却无法跨区享受补贴,成为周荣昌无法接受的现实问题。几位人大代表在了解到周荣昌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研究会商,并及时把建议上报市人大常委会。

市人大常委会在调查中了解到,全市各县(区)、镇(街道)两级补贴标准为3-5元不等,但按目前政策,老年助餐补贴需与户籍绑定,不在户籍地生活的老人,无法跨县(区)享受助餐补贴。而在现实生活中,像周荣昌这样“人户分离”情况较为常见,跨县(区)生活的老人成为补贴的“盲区”。从其他城市调研情况来看,个别城市已实现老年助餐补贴同城共享。那常州能否实现,成为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2019年,常州在全省设区市一级率先启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去年12月28日,2023年度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询问会如期举行,这是常州市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五年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这场专题询问实行了重点聚焦,集中围绕“常有颐养”和“常有安居”工程两项民生实事,紧盯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群众的关切提出询问,有关辖市(区)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应询,接受监督。

专题询问现场,市人大常委会专门请上城社区社工贲颖怡到会,代表周荣昌老人向市民政局提出了老年助餐服务同城共享问题。“确实没有做到全覆盖,不同区域之间确实存在补贴标准不统一问题。”到会应询的市民政局局长钱旭健面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脱,听取意见,认真作答,并当场承诺,研究推进,让更多老年人受益。

专题询问,始于“问”,而不止于“答”。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问效,推动问题解决。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明确由市民政局牵头成立专班研究推进。同时,将“建立完善老年助餐平台,推动市、区两级助餐补贴同城共享”纳入2024年度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该项目被票决为2024年度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

实现同城共享主要有两个堵点,一是数据,二是结算。市民政局迅速提升改造“常州市智慧养老服务监管平台”,整合全市老年助餐服务资源,打破跨区助餐老人数据壁垒,并确保各区即时共享。2月7日,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实施跨县(区)级行政区域老年人助餐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建立社区老年助餐补贴互认和结算机制。常州户籍老年人跨县(区)级行政区域助餐补助标准为工作日每人每天一餐,每餐4元,有需求的老人在户籍地办理登记,助餐点运营单位统计老人用餐次数及餐费等信息并录入平台,各区共享,市民政、市财政年底统一汇总,各区确认后纳入年度清算。

一次申请,全城通用。常州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发布通知下发后,受到各辖市(区)的欢迎,并得以迅速落实,目前,全市共有老年助餐点380个,日均服务1.78万名老年人,今年还将增加83个,跨县(区)老年人向户籍所在社区提出一次申请,即可在全市范围内享受助餐服务。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双向奔赴”的温暖最是动人。从专题询问作出承诺,到政府部门出台政策,短短1个多月时间,常州率先在全省实现“老年助餐补贴同城共享”,以实际行动交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高分答卷,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常州实践。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晓云表示,“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让全市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既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老百姓的所思所盼所愿,就是我们市人大关注的大事要事。我们将真抓实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监督之力助推一个个‘民生愿景’、一件件利民实事,真正变成‘幸福实景’,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好展现常州万亿之城的民生温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