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苏州 > 正文
苏州常熟:以人大力量助力城市焕发新活力
2024-03-18 11:43  来源:常熟市人大  作者:陈传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乡村建设行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也是近年来人大持续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城市更新,做什么、怎样做?常熟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决议落实,强化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优势,推动城市向美而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把握“重大事项决定权”着力点,为城市更新保驾护航

近年来,常熟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改进方式方法,从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推进政府重点工作开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为城市更新的稳步推进提供了法治支撑。

强化规划引领,锚定保护发展大方向。城市规划在城市更新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2023年,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作出了《关于批准<常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的决议》《关于批准<常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的决议》。“我们一直很重视规划编制的战略性、衔接的精准性和实施的连续性。”常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国表示,“要统筹协调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同时做好宣传和实施工作,推动形成城市更新全民参加的良好局面,确保规划有效落实。”

城市规划建设好不好,要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常熟市城市展示馆运用“滑轨屏”新技术,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展示常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021-2035年),参观时,能随着画面的滑行,移步异景,在古城的画卷上领略到常熟最新的城市蓝图,充满了科技感和未来感,得到市民好评。

全程深度参与,瞄准整理更新小切口。推动历史街区整理更新,是常熟坚持在发展中保护的一个生动写照。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王维介绍说:“我们找准了历史街区整理更新工作这个切入点,自2020年作出《关于批准<我市历史街区整理更新试点工作方案>的决议》以来,每年采取视察、调研等多种方式密切跟进决议落实,确保历史街区的活化利用的同时,其整体格局和历史风貌得以保护和延续。”

探索改造方式,实现既有建筑新突破。在坚持保护的同时,常委会也积极探索在保护中发展。针对部分无产权证、不符合控规,又急需再利用的既有房屋,为提高其使用效能,作出了《关于批准<常熟市既有建筑更新改造试点意见>的决议》。在决议的支持下,常熟市积极对上争取试点,得到了江苏省住建厅的批复同意。此后,常熟市不断健全政策体系,探索突破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权属证明替代无不动产登记权证;破除节能、消防、抗震等方面“一刀切”规定,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规范标准;科学研判,灵活调整建筑使用功能等。)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更新改造建筑面积约146.4万平方米,绣衣坊、邮政大楼、环城南路26号等一大批老旧闲置建筑通过更新改造,实现建筑业态更新、产业转型及风险降低等目标。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常熟市作为江苏省唯一县级城市入选了住建部办公厅“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试点城市名单”,该项工作也入选了苏州市“2023年度改革典型案例”。

突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关键点,为城市更新凝聚合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常熟市人大常委会抓住城市更新中项目决策、规划设计、项目实施、项目验收等关键节点,不断寻求人民看法、意见和建议的“最大公约数”,力求通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人民生活的高品质。

近年来在市人代会上,人大代表们都对城市更新表示了极大关注。林妹萍、李梅、张志文等代表围绕历史街区更新、城中村自主更新方面提出了协调居民需求、保留历史风貌、完善基础设施、加快规划布局等多个建议。常委会以此为抓手,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督办全过程,通过视察、座谈等多种形式,推动建议得到重视办理。

2023年,常委会组织代表对历史街区整理更新试点工作开展视察。在实地察看了西泾岸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情况后,市人大代表张耀明感到这项工作很有必要:“历史街区大多是成片传统民居,建筑年代久远、质量参差不齐,存在安全隐患。通过整理更新,一方面可以改善古城居住环境,另一方面能发掘保护古城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历史景观,导入新业态、激发街区活力,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为拓宽工作思路,常委会还采取了“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开展调研。一方面,邀请苏州市及其各区(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来常考察山前坊文旅创意产业街区,听取指导意见。另一方面,组织人大代表赴浙江浦江、江西婺源和景德镇进行考察,学习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经验,形成了《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调研报告》,提出了推进街区整理、振兴名镇乡村、传承历史文脉等建议。

抓牢“提升群众幸福感”落脚点,为城市更新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让群众生活更舒适这一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的血脉里、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城市不仅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的信念,从关键小事入手,努力让城市更宜居、更舒心。

推进小区改造让群众更满意。老旧小区存在很多民生痛点,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在去年市人代会上,代表们票选出了2023年度常熟市民生实事项目,其中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常委会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成立了民生实事监督小组,多措并举推动落实。经过一年努力,报本社区等7个片区完成综合整治,惠及房屋101幢、居民1826户,项目在代表满意度测评中高票通过。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再次被票决为常熟市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得到持续推进。

缓解停车难题让群众更方便。随着车辆保有量上升,市民苦“停车难”问题久矣。为推进“停车难”整治,常委会将人大代表关于“缓解商圈停车难”的建议列为重点建议,邀请市人大代表,会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现场查看停车建设管理情况,分析原因,研究方案。一手抓泊位供给、一手抓科学治理,常熟重点区域的泊位周转率由2次每天提升至平均12次每天。此外,常委会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僵尸车”管理的决定》,通过源头治理,依法分类处置,“僵尸车”带来的负面影响大大缓解。

激活文旅产业让群众更幸福。历史文化不仅要保护好,还要挖掘好、利用好。《历史文化名城和街区等保护提升项目建设指南(试行)》指出,要加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带动提升片区综合活力和文化魅力。常熟市将发展文旅产业作为推动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培育文旅品牌,打造了高质量的休闲度假产品矩阵。常委会采取“网络直播+线上互动”的形式,将文商旅融合发展的问题摆到了十万多网民的面前。现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就如何打响常熟旅游品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等问题进行询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正面应询,得到网民一致好评。

常熟市还在尊重遗产价值的基础上向旧空间注入新的活力。一个个老旧工厂“翻身”成为人文与自然、历史与摩登碰撞融合的创意街区;一条条历史文化街区更新跻身老一辈怀念追忆,新一代网红打卡的旅游宝地。今年,山前坊文旅创意街区等四个项目还入选了2023年苏州市城市更新优秀项目评选获奖名单。

城市更新在组织推进上“一刻不能停”,在保护发展上“一丝不能松”,在民生福祉上更是“一块不能缺”。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城市建设和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城市更新全阶段,为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贡献人大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