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扬州 > 正文
仪征人大:践行人大代表的“言职”担当
2024-03-18 09:31  来源:仪征市人大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一线,工作热忱、干劲十足;他们穿梭大街小巷,男女老少,尽显情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大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仪征市人大常委会分4个专题培育8个示范点,涵盖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引导其充分发挥在相关行业、领域的示范、带动和引领效应。

青年匠师 助力科技自强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不知不觉,江苏省人大代表、90后博士衡帅来到仪征已经第三个年头了。衡帅博士毕业后,怀着为新能源事业发展添砖加瓦的初心,加入了江苏中兴派能电池有限公司。他仅用3个月时间过渡调整,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加入项目组参与研发,担任电芯开发高级工程师职务。作为锂电池领域专家,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系统探究了高稳定性和高锂离子迁移率的界面膜对锂离子电池性能的影响,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当选江苏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后,衡帅深感责任重大,他利用空闲时间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在日常走访选民时发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充电费用相对较高,“飞线”充电随处可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政策研究,他在十四届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中提出“关于居民小区智能集中充电桩执行民用电价”的建议,旨在降低群众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成本,引导用户集中规范充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相关建议得到了上级部门的积极反馈。

江苏省人大代表衡帅在公司研究锂电池领域发展技术

秉承初心 创业赋能发展

“如今新能源行业发展迅猛,市场竞争也十分激烈,但我们企业人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精神,就是要在一次次技术攻关中探索前行,就是要让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扬州市人大代表、江苏中兴派能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庆亨说道。

怀揣着深厚的创业为民情怀,杨庆亨带领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研发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是业内少数同时具备电芯、电池模组、电池管理系统等储能核心部件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的企业,各类储能项目、产品远销美国、欧洲、日本、南美洲等多个地区与国家,逐步形成了国际化的经营格局。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杨庆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除了解决退伍军人就业问题,他还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到社区走访慰问群众,时刻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承诺。

脚沾泥土 逐梦乡村振兴

癸卯岁末,农闲时节,仪征市的人大代表示范点却迎来一波又一波请教农事的农民。“现在的粮食生产,早已经不是过去的人工操作了,我们合作社撒施肥料、喷施农药均使用小飞机,所有农具上都安装了北斗农机管理系统,已经实现了从种到收的全产业链机械化。种粮大户关注明年的布局安排,普通农民想了解冬季田间管理的情况。农民有不清楚的事情,都习惯到示范点来问个明白。”仪征市新集镇人大代表、壮禾米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金伟自豪地介绍。

在刘金伟看来,紧跟农业技术创新,端稳农户手中“饭碗”,就是他的“种田梦”。从庄稼地到会议室再到人大代表联络站,从农民到理事长再到人大代表,在刘金伟的带领下,合作社种植的籼米,亩产达1300斤,每亩农田实现增收400多元,合作社年增收达450万元以上。“我是基层代表,最关注的还是我们基层农村。”刘金伟反复强调这一点,“我要把村民们的心声,带到会场上,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

仪征市新集镇人大代表刘金伟与选民热切攀谈

贴近民生 共商共治共享

医生为村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义诊;活动阵地的篮球、饮水机等物品一应俱全;关爱“一老一小”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一桩桩难题在共商共治中迎刃而解,一项项实事在民议民办中落地见效,白羊村村民的幸福指数正在持续提升。

“正如总书记说的那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突出问题’,我们也是一直这样努力做的。”仪征市刘集镇白羊村党总支书记、镇人大代表郭俊说道。除了聚焦群众需求实施“点单式”精准服务,她还坚持把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盘活村胜利组闲置林下土地进行赤松茸种植30亩,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吸纳剩余劳动力就业2200人次以上,实现了“产销两旺”。郭俊表示,“对我来说,在基层当好一个人大代表,就是要做到全心全意解民忧,当好群众贴心人!”

仪征市刘集镇人大代表郭俊带领村民种植赤松茸

一方水土养育了温润而又坚韧的仪征人,这些人大代表是扎根仪征的普通人,也是践行“四个走在前”的示范者。他们用平凡的身影,在履职路上留下了非凡足迹,助推今更胜昔的仪征发展,在“小”县城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大”作为。

谢华燕 阚秋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