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访谈 > 正文
谈法论治 | 全国首部!江苏立法促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2023-11-30 18:3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11月29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闭幕,通过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决定》,将于明年的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全国第一部省级关于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地方性法规,在大力推动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积极探索拓展应用领域两方面具有鲜明的江苏特色,引导、促进我省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加速迈向高质量。

车联网基础设施由谁来建?网络和数据安全如何保障?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如何规范行驶?出了事故算谁的责任?今天中午,由江苏新闻广播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处联合制作的“新闻评谈”特别节目——谈法论治,邀请了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夏正芳和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乔亦哲走进直播间,就刚刚通过的《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决定》进行解读。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夏正芳介绍,近年来,江苏大力发展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省集聚相关企业779家,2022年实现相关营业收入1458亿元,全省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累计覆盖道路里程1614公里,无锡市基本实现了主城区规模覆盖,南京、苏州等地实现了区域性覆盖。

但截至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就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专门立法,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与商业化应用等方面还存在法律空白。作为促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全国首部省级地方性法规,决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要求,结合省情实际作出适度前瞻的制度设计,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与商业化应用等提供法律支撑。

车联网基础设施规范有序建设

车联网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车联网基础设施,指的是车联网系统网络架构中必要的基础设施和技术要素,主要包括汽车电子控制单元、车载网络和云端联网技术等。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乔亦哲介绍,推动车联网基础设施的规范有序建设,也是《决定》的重点内容。《决定》明确,由省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负责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和监测评估,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先试区负有规范有序推进车路协同基础设施、车联网通信网络、车联网数据管理服务平台等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相关部门应当推进道路交通相关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同时鼓励企业等经营主体参与车联网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探索多元化、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严格保障网络数据安全

近年来,网络终端中存在的入侵攻击、数据窃取、信息篡改等安全隐患,已逐步向车联网领域渗透。车联网技术的信息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车辆平台自身、传输通信和数据隐私安全等方面。

《决定》要求,相关企业要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数据分类分级保护,依法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运营中收集和产生的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存储在境内,因业务需要确需向境外提供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鼓励有关企业、机构依法开展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认证、检测、风险评估等服务。

明确交通事故处理规则

随着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逐渐推开,不可避免的交通事故如何处理、权责怎样划分?

《决定》明确,智能网联汽车在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商业化应用过程中发生交通安全违法情形或者交通事故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发生紧急状况时,智能网联汽车生产者、销售者应当提供及时、全面的技术支持或者救援服务,保障其人身、财产安全。

今年7月全面修订的《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有条件自动驾驶汽车、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对机动车驾驶人实施处罚;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对汽车所有人、管理人进行处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