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访谈 > 正文
谈法论治 | 事关舌尖上的安全!这部条例6月1日起施行
2024-01-30 19:54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衣食住行,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需求。怎样吃得安全、健康,与每个人、每个家庭密切相关,食品安全也是最大的民生问题。

1月26号,江苏省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食品安全条例》。这是继就业促进、医疗保障两部条例之后,省人代会连续第三年审议事关民生的地方性法规。针对消费者颇为关注的农产品安全,学校、托幼机构等食品安全监管,以及预制菜、临期折扣食品等食品行业出现的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这部条例均有涉及。

今天中午,江苏新闻广播《新闻评谈》节目邀请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夏正芳,和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罗雪明就《条例》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网络食品安全方面

近几年来,网络食品经营日新月异,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引发公众对于网络食品安全的担忧。节目中夏正芳介绍,《条例》明确了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获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公示证照或者备案等有关信息。同时,要求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销售记录,在一定时限内保存相关凭证和记录。鼓励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标注食品加工制作时间和食用时限,接受社会监督。在规范网络食品交易配送方面,《条例》也明确配送直接入口食品封签的有关要求。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夏正芳

校园食品安全方面

食品安全无小事。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学生和幼儿身体健康,一直备受关注。为回应社会各方对校园食品安全的关切,条例在已有法规规定的基础上,新增了两个方面的补充规定: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明确了学校、托幼机构实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学校、托幼机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校园食堂和外部供餐管理等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二是强化过程公开,推行食堂“明厨亮灶”。通过过程公开、全程监管,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预制菜安全方面

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以年均20%左右的高增长率逐年上升。作为新兴业态,预制菜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餐桌,其生产经营全程的食品安全监管广受关注。此次《条例》68条专门对预制菜的食品安全监管也作出规定。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罗雪明介绍,《条例》从生产经营角度,规定生产经营企业应当根据预制菜所用原料、加工工艺、产品属性、食用方式等,将其归属到现行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有关食品类别,实施相应食品安全管控。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罗雪明

特殊食品安全方面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一直是食品消费热点之一,对此《条例》也做出了相关规定。

第一是要让大家认得出: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在最小销售单元标注专属标志。

第二是要让大家找得到:销售特殊食品的,应当设立专区或者专柜并在显著位置标示。

第三是要大家看得准:特殊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

罗雪明介绍,《条例》中类似这样的例子和条款还很多,希望《条例》的出台,在推进我省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能够对老百姓有直接的帮助,让更多的普通人不仅感受到法律带来的公平正义,更能切身感受到对自己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和庇护,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江苏省食品安全条例》将于2024年6月1日起施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