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执好“引、育、留”之笔,人大代表建言人才培养
2023-11-27 16:4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11月26日下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主持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年终将近,这个会议便有了年终盘点的意味。会上,列席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的4名全国人大代表、15名省人大代表回顾了2023年工作履职的精彩瞬间,分享了乡村振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医疗养老等领域取得的可喜成绩,更对仍制约其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可持续培养问题,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

近年来,随着社会养老护理需求不断增大,养老服务行业人才供不应求。吸引更多有专业背景的年轻人,成为众多养老机构最为迫切的需求。

作为一名“90后”,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美适心福爱护理院护士长李楠楠深知,吸引年轻人加入,不能仅凭一腔热血和主动投入,还需在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打通晋升渠道、提高薪资待遇、加强专业培训等方面,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福利”,让年轻人看到自己在养老行业的发展前景,引来人,更要留住人。

“今年初,我提出的建议‘重点围绕进一步做好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医护职称评价体系建设和完善医护专业技术人员薪酬激励机制’得到了很好的落实,目前养老护理职称体系在江苏正处于试运行阶段。”

履职五年多来,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非公企业技能等级认定等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在落实产业工人各方面福利待遇、技能提升等方面发挥了代表作用。

当前,产业工人“空心化”现象仍较突出,但同样需要看到的是,江苏正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相关制造业单位紧扣产业发展方向和转型升级需求,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将制造业视作转行时的首选。“我们纺织企业也在进行‘智改数转’,这些工作为我们提好代表建议案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养分。新阶段,我将积极引领产业工人在创新转化成果方面付出更多努力,为企业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不论是升级传统制造业还是培育新兴产业,壮大工业经济还是发展数字经济,高水平技能人才始终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日,苏州多个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项目和高层次留学人才入选人社部资助支持名单。除了提供专项资助,省人大代表、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苏雄格外关注引进来后的育人环节。

“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吸引优秀的创新人才,首先是要避免‘一刀切’的管理文化,尊重各个学科方向自身的特点,以此来制定人才招聘、考核、晋升的工作规范,让具有不同资历、背景的人才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良性竞争。”

门到门收取件,面对面交流,让省人大代表、南通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快递员张鑫成了乡镇四邻最熟悉的人。各家各户有什么情况和需求,张鑫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每天走街串巷,我知道村里的空巢老人有不少,这些老人们的日用品主要靠子女网上购买。人年龄大了,多多少少会有些头疼脑热的情况,有些老人不便出门,农村医务室的护工就需要上门处理,这时,医务室就没有人了。我建议加大农村医务室的投入,包括人员、设备等,确保真正做好服务,让所有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省人大代表、灌南县堆沟港镇平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敏粉建议:“继续开展职高定向培训,培养一批包括但不限于幼儿园教师、乡村医生、村干部、乡村工作者,一方面把这些人员留住了,另一方面基层有人做事情了,家长认可度高,有利于高职院校的发展。”

(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摄影/曹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