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把城乡历史文化保护好传承好
2023-12-04 13:5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日前,江苏在全国率先立法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江苏各级人大代表表示,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自觉学习、贯彻、落实好条例,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守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决定》提出,“鼓励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开展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研究和科技研发应用”。这一点,无锡拈花湾文旅可算是“先进生”,从推出“梦回唐樱”元宇宙视频,到打造IP形象3D小鹿“鹿樱樱”,再到前不久,无锡拈花湾文旅产品研发中心正式落成,全国人大代表、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带领团队一直在探索与新经济相拥抱、与新技术相融合的新路子:“我们正在从传统的旅游企业向创新研发企业转变,所以需要一个研发中心,从规划肌理到建筑形态到产品色调等等,都需要经过漫长的研发过程。”

历经23天的精彩演出,11月初,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圆满落幕。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4届,开创性实现了全国348个剧种的大团圆,可以说已经成为江苏的一个文化标识。

《决定》提出,“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文艺创作,开发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文化产品”等,省人大代表、昆山当代昆剧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由腾腾表示,昆曲有着“世遗”和“国遗”的双重殊荣,将在弘扬传统经典的同时,亦秉承“当代”的理念,通过“昆曲+”模式,让昆曲焕发出新的时代魅力,同时要以昆曲为“媒”,展现江苏独特的江南风韵和人文魅力。

常熟市人大代表、古里镇人大代表顾小燕这些年则一直忙着进行白茆山歌的抢救性保护,白茆山歌在2006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常熟古里镇的文化瑰宝:“一方面在古里成立北京大学白茆山歌研究实践基地,通过传承人口述记录、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抢救性地留下白茆山歌宝贵的研究资料。第二件事是呼吁‘名师带徒’,通过‘白茆山歌艺术节’‘山歌传唱堂’‘师徒结对’等传承活动,让白茆山歌‘非遗’传承人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实现山歌文化的‘活态’传承。”

《决定》提出,“积极探索在保留原生产生活功能的基础上,发挥农业文化遗产、灌溉工程遗产在打造农产品品牌、休闲农业、水利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价值”。

省人大代表、常州市金坛区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检验科科长王虎琴表示,“要把农耕文化、特色农产品技术加以保护,在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保留农耕文化的机制,在村史馆或文化广场上给予展示,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为和美乡村增加一点文化氛围。”

“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文物)、教育等部门应当为中小学校将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知识融入学校教育内容、组织学生参加相关社会实践活动提供资源、指导和服务”,《决定》中提出的新要求让镇江市京口区人大代表、镇江市江滨实验小学校长王芳更感责任重大,她表示,要守好教育主阵地,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