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三位住苏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发起“长江大保护和乡村振兴”倡议 近百个“长江村”响应
2023-12-18 14:2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日前,一场长江大保护与乡村振兴百村座谈会在江阴市长江村召开。会上,住苏全国人大代表李洪耀、吴惠芳、欧阳华共同发起“长江大保护与乡村振兴”倡议,提出“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共建生命长江、传承大河文明,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美丽、和谐、绿色的长江”,得到了沿江11个省市自治区的长江村代表和其他村参会代表的积极响应。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施行三周年之际,我和张家港市永联村吴惠芳,宜兴市白塔村欧阳华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倡议,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联合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2000多个村庄,实施好长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

宣读倡议的是这场“聚会”的发起人全国人大代表、江阴长江村党委书记李洪耀。长江村依江而建,拥有6公里长江岸线。在推动长江流域村庄的保护和发展过程中,他们果断关停占全球一半份额的合成蒽醌生产“隐形冠军”企业长江化工;围绕零碳园区目标,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低碳设备投入,让绿色港口成为当地的一道靓丽风景;并抓住机遇,成功构建了“废船拆解-废铁冶炼-钢材轧制-船舶修造-远洋运输”全流程循环经济产业链:“保护长江,振兴乡村。我们长江儿女义不容辞,我们人大代表责无旁贷。”

苏州市张家港永联村10.5平方公里范围之内有56条河道,与长江水质紧密相关。更具挑战的是,这里还有永联集团钢厂,如何与村镇、江水和谐共生?党委书记吴慧芳代表介绍到,他们先后投入超60亿元,从水、气、声、渣等方面进行排放改造、应用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烟气脱硫系统、率先实现雨污分流、实现了生产废水、生活废水、初期雨水100%循环利用等,成为全国首家同时获得“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称号的钢铁企业。吴惠芳认为,促使企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两者相互平衡、协同推进,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真正含义: “2015年在我们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继续进行我们的节能减排项目,使企业赢得了先机和生存的实力。同时我们原来是‘吃江鲜到永联’,我们现在的口号是‘到永联住几天’,发挥我们新农村的优势搞旅游,现在的游客量全年平均100万人次左右。”

长江和村庄相依了千年,座谈会上,村名带有“长江”的村庄便来了20多个。从江头到江尾,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驻村第一书记梁亮花了40多个小时,一路见证了“一江碧水向东流”的动人画卷。2004年,唐古拉山镇128户407名村民积极响应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号召,从平均海拔4700米的长江源头沱沱河地区搬迁至420公里外的格尔木市南郊移民定居点,形成今日的长江源村。近六年,197名草原管护员、33名湿地管护员,守护着501万亩禁牧草场,守护着“中华水塔”“长江源头”:“如今我们长江源的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提升,生态功能也得以巩固,水源含氧量年均增长7%,草原覆盖率、率产草量相较10多年前分别提高了11%和30%,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

同饮一江水,共护长江美。四川省大英县长江村一手抓生态文明建设,一手抓产村融合发展,实现柠檬、枣子、樱桃、杏,旅游康养一条龙;江西省万载县长江村山上有油茶田,林间有走地鸡,过上了靠江吃江的新生活;重庆市忠县花桥镇现有4.7万亩水稻、2100亩水产、5588亩蔬菜,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建设起鱼米之乡……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