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我的履职报告】高洁: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助老小细节
2023-12-25 16:14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2024年江苏省两会将于1月下旬召开。2023年,履职一年的江苏省人大代表为群众解决了哪些问题?群众对人大代表的期盼是否得到了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在身边》专栏即日起推出代表履职报告,今天带来省人大代表高洁的履职报告: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助老小细节。

我叫高洁,2023年1月刚当选的省人大代表。本职工作是善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主要是为老年人提供社会公益服务。

我所在的机构多年来一直从事失能、半失能、残疾、高龄独居等老年人的助浴服务。在我日常工作和走访调研中,我越来越多地感觉到有别于城市养老的压力,如农村的社区养老更加分散,资源分布不均衡,缺乏青壮年等等。如何发挥代表作用,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今年10月重阳节的时候,我们从事养老服务的人大代表共同发起了“浴爱善行”助浴车服务计划,希望能借助移动助浴车走进更多乡村,帮助留守老人解决洗澡难题。

这一计划也得到了各级代表的支持,目前我们正在群策群力,筹措资金、改造助浴车、制定助浴车《助浴安全核查细则》、商定助浴协议等,预计2024年1月中下旬率先在高淳区砖墙街道开展服务,后续根据各地需求持续推进,助力完善农村养老多元化服务,让更多老人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今年以来,我积极参加履职学习班、收听收看人大讲坛,努力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多次参与调研活动、执法检查座谈会等,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做到知情知政。年初我提出的关于积极稳步推进生命博物馆建设的建议,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反馈,今年6月已经举行启动工作协商会,这对我是莫大的鼓舞,也是激励。

从参与老年社会工作的志愿者到为老年群体发声的人大代表,我深感民之所望就是履职所向,作为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广泛、最密切的优势,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接下来,我将继续通过调研、体验、听取意见建议等多种渠道,持续探索老人在助浴场景下遇到的物理层面和心理层面的困境,呼吁各方整合资源,解决痛点打通堵点,减轻家庭照护者、服务者的劳动负担,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贡献代表力量。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