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我的履职报告】曹立志:情理法并用,将依法治理贯穿源头,将非诉服务贯穿始终
2024-01-08 14:1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2024年江苏省两会将于本月下旬召开。2023年,江苏省人大代表为群众解决了哪些问题?群众对人大代表的期盼是否得到了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在身边》专栏,今天(1月8日)请看省人大代表曹立志的履职报告:情理法并用,将依法治理贯穿源头,将非诉服务贯穿始终。

我叫曹立志,是一名执业26年的律师,现任江苏瀛之志律师事务所主任。去年的今天(2023年1月8日),我荣幸地当选为江苏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重中之重的任务,是确定江苏未来五年立什么法、怎样立法。

在我日常工作和走访调研中,我深刻意识到,全省法院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跟大家分享一组数据:过去五年,我们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021.8万件,比前五年上升了44.3%;我们以全国二十分之一的执行人员,承担了全国十分之一的执行案件。

我的心情很沉重。因为我知道,不仅是法官累,人少案多导致的有些案件过程冗长,也让当事人的心情越发焦虑。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法律行业的人大代表,我时常思考探究,如何保质高效地多元化推进社会治理?

要破解这一问题,我认为,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即,注重加强诉源治理。

在连云港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下,我领衔首创设立了“新社会组织人大代表联系点”。成员构成,打破代表之间的层级界限和区域界限,实现了纵向联动五级人大代表,横向涵盖法律、医疗、财税、志愿、台胞台属工作等多个领域。与此同时,明确了联系点成员对接各自归口行业与固定联系社区,根据行业特性和社区实际,制定活动计划。

这样一来,有需求有困难的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代表、找准代表,各个代表也可以分门别类递进式预防化解。仅去年,我率团队已主动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达574件。

去年5月,我们还在全国层面率先成立了人民法院非诉讼纠纷解决(律所)分中心,只要群众有需求,就可以走进人大代表调解工作室,我会疏导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解决争议。希望以这种方式,让“无讼”理念深入人心。分中心成立以来,已参与化解人民法院移送的诉前调解案件217件。

还应该把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为长期坚持的制度。对此,我撰写议案,建议制定“江苏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条例”,坚持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之下,将依法治理贯穿源头,将非诉服务贯穿始终。目前,该项目已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2025年正式立法项目。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新的一年,我将进一步发挥职业功能特点,眼锐、心细、手勤、耐力足,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摸清群众在法治领域的“急难愁盼”,为社会法治文明不断发声、献力。

(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