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楼宇标识不清,外卖小哥进小区如“进迷宫”?南京市人大代表一纸建议带来近500个住宅小区新变化
2024-01-15 15:22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不少骑手在送餐时都会遇到找不到楼栋、走错路的情况。去年南京市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结束后,贾贵林、何义田等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完善全市各住宅小区楼宇分布公示和楼栋及单元标识清晰化的建议”。今年人代会前夕,记者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了解到,近一年来,此项民生实事建议在市人大的推进和督办下,已经逐步得到落实 。

从事外卖行业3年多的贾贵林是一位南京市人大代表,也是一名骑手。他配送范围主要在江宁区的东山、淳化、秣陵街道一带。他告诉记者,江宁一些小区的规模大、出入口多,老骑手也容易转晕;有的楼栋标识位置很高,字又小,根本看不清,有的标识位置低被树叶挡住了,“要是晚上或者阴雨天视线不清,找楼栋就更难了。”

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校长何义田也关注到了这一现象。他认为,要让快递外卖小哥在每一趟风雨兼程中能感受到城市对他们的尊重,彰显博爱之都、文明典范城市全面的人文关怀。他建议,市有关部门在落实建议的过程中能多一点“陌生人视角”,创造更便捷的条件。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贾贵林在工作中一边送餐一边观察,“这几年新建的小区一般会在宣传栏张贴地图,不少小区张贴的位置不明显,或者没有相关标识。”他补充道,“在小区入口设置地图,在交叉路口立一块指路牌,成本不高,花费不大,却能实实在在地解决外卖快递进出的烦心事、揪心事。有条件的小区还可以安装夜间灯牌标识,黑夜、雨天也能够轻松辨别。”

金隅紫金府增设专属地图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收到人大代表的建议后,第一时间进行了重点督办。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作为建议的办理部门,从去年7月份开始,着手推动“一眼望到”模式——即住宅小区增加标志标识工作。他们会同市建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邮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市外卖配送行业协会、市人大代表、部分物业企业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介绍市人大民生实事选题的意见,开展可行性研究。同时组织了12个区房产(住建)局对总平图、楼栋编号、单元编号三类标识情况进行了摸底,覆盖全市100个街道、5619个小区,涉及商品房小区、老旧小区、保障房小区等各种类型小区。

“总平图应标注楼栋分布情况、各建筑物的名称、位置等,分叉路口的指示图应标注附近建筑物的名称、路线等内容,楼栋号和单元号应清晰可见,无杂物遮挡。”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物业处处长浦晓天介绍说,截至去年年底,已在12个板块全面覆盖、494个小区完成试点,其中建邺区率先推动、全面完成试点任务,全区102个小区增加了标志标识。

目前,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已将标识设置列为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清单内容,同时作为“美好家园”建设小区的基础条件内容,在方便快递小哥的同时,助力百姓幸福生活。

天津新村增设专属地图

“快递外卖小哥看过来”“关注我 不迷路!”日前,记者走进鼓楼区天津新村,一张标注了小区楼栋位置和布局的地图引人注意,上面不仅标注了现在所在的是一号门、二号门还是三号门,还用不同的颜色标注了楼栋号,以及项目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多家物业服务公司表示,他们发现快递和外卖小哥普遍存在“充电难、饮水难、如厕难”的难题,为此,有的物公司专门腾出一块地方打造驿站。在天津新村的一号门入口处,物业将保安室改造成为了“爱心驿站”,小屋内开辟出手机充电、免费饮水、报刊阅读的空间,配备饮水机、医药箱等便民设施。

一个建议促成全市500多个小区推进增加标志标识试点,这让贾贵林信心满满。“看到我们提的建议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和推进,心里更踏实了。”贾贵林说,政府职能部门对人大代表的建议很重视,办理也很给力。作为一名骑手行业的人大代表,今后将更多关注民生,为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发声,为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典范城市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通讯员/宁人宣)

相关链接